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历山大博士应邀到我中心作报告
2019-06-02   郭家瑞

 

 

图为报告会现场(郭家瑞 摄)

 

图为亚历山大博士在作报告(郭家瑞 摄)

2019年5月31日19:00,亚历山大博士应邀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Mycenaean civilization: legends and archaeology(迈锡尼文明:传说和考古学)”的精彩报告。黄河文明中心2018级考古学和部分中国史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黄河文明中心胡志强老师主持。

报告会伊始,胡志强老师对亚历山大博士的个人经历、专业背景及研究方向作了简单介绍并对亚历山大博士表示热烈欢迎。报告会上,亚历山大博士首先对希腊铜器时代的大背景进行了介绍,解释了“迈锡尼人”的由来,并对迈锡尼文明的年表、地理范围进行了精彩讲解。随后,亚历山大博士从荷马史诗、线性文字B、特洛伊战争、航海的神话、迈锡尼城遗址等多个方面对迈锡尼文明的神话传说和考古发现进行了详细解读。最后亚历山大博士指出考古学与神话也许并不能完美匹配,我们应认真思考如何用考古学研究神话传说,并在考证过程中谨慎行事。

  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亚历山大博士以详细的史料,生动的讲解让在座师生对希腊青铜文明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中心师生的国际视野,而且加强了中心师生对于中西文明起源的认识。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