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夏令营招生】2019年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夏令营招生启事
2019-05-31  

为拓展学术视野、增进学术交流,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黄河文明中心)将于2019年暑期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采取名师讲座与学术体验相结合,学术交流与增进友谊相结合,严谨求学与愉悦身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活动,欢迎各地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优秀学子,尤其是有意来黄河文明中心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同学积极报名。活动结束时将为营员颁发合格证书或优秀证书,考核优秀的营员申报我中心推免生将优先录取。

活动时间:201979-13

活动地点:河南·开封·河南大学明伦校区

一、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目前国内惟一的以黄河文明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拥有一支包括两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以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网络化、国际化的研究队伍,设有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研究所、黄河文明研究所、中原文化与民俗研究所、古汉字研究所、时空综合社会科学实验室、地理与健康实验室,建有大型数据平台黄河学综合数据库。中心以黄河文明的伟大复兴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作为研究目标,把黄河文明的承传与发展、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与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借助百年名校河南大学的优势办学资源,有机整合地理、经济、历史、考古、文学等研究力量,依托地理学、应用经济学、中国史、考古学、中国文学等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努力构建多学科交叉的“黄河学”科研平台,致力于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其他高层次专门人才的教育培养。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河南省首批协同创新中心,以河南大学为牵头单位,联合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按照国家“2011计划”要求所组建的新型科研与人才培养机构,涵盖了河南大学的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依托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一支包括两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内、以博士为主体的高水平、网络化、国际化的研究队伍,致力于从生态、经济、制度、社会、文化等多个侧面和跨学科交叉综合来研究黄河文明的发祥、发展、近现代转型及其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进程中的贡献、地位和作用,创建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黄河学,努力打造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并服务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和谐发展的新型学术平台和思想智库。

 

图为开封市周边景色图

图为河南大学校园照片

 

图为往期夏令营照片 

二、夏令营申请资格

1.思想觉悟好,综合素质高,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无违法违纪行为;

2.全国各高校地理学类、经济学类、历史学类、民俗学、汉语言文字学、考古学、民族学专业高年级(大三)在校本科生;

3.具有浓厚的科研兴趣,意向报考以上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4.具备较好的专业背景的同学优先录取;

5.在校学习良好,(各科成绩全年级综合排名30%以内),有相应专业教授(含副教授)推荐;

6.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三、申请材料:

(一)、必备材料

1.黄河文明中心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

2.个人陈述1份(就个人学习经历、感兴趣的专业及研究方向、研究计划等进行简要阐述);

3.本科阶段教务部门出具的加盖公章的成绩单、总评成绩排名证明文件一份,由教务部门打印盖章;

4.相应专业教师或任课教授(含副教授)推荐信一份;

5.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复印件;

6.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各一份。

(二)、非必备材料

    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获奖证书等材料的复印件(有此类材料的申请者同等条件优先录取)


四、申请方式:

    申请人所有材料扫描复印件按顺序纳入一个word文档,文档命名2019年夏令营+专业+姓名+本科就读学校。材料需2019620发送至邮箱huanghewenming@126.com,如被录取,学生本人持以上纸质版材料在规定时间报到,接受现场审核。

五、夏令营招生计划

1.拟录取人数:20人。(每校限招收3人)

2.申请资料的审核与资格的审定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负责。最终录取名单将于201973日前于黄河文明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hhwm.org/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未录取者不再另行通知。

3.经批准录取的同学请按照具体日程安排的要求按时报到,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请于7月5日以前联系相关老师。


六、相关费用说明:

    中心将为营员免费提供在营期间住宿、外出考察午餐、报销往返火车票、汽车票费用(路费报销范围:汽车票、火车硬座、硬卧、高铁二等座,须提供往返票据方可报销)。

七、日程安排:


7月9

营员报到

7月10

开营仪式、师生见面会、学术讲座、考研交流会、中心参观

7月11

黄河滩——开封文化客厅——午餐——开封市博物馆(新馆)——开封市规划展示馆——开封汴西湖银沙滩

7月12

开封城摞城遗址——山陕甘会馆——午餐——河南大学校史馆——结营仪式

7月13

营员返程

注:具体行程以活动期间的安排为准

八、注意事项:

1.学生所申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2.夏令营活动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学生必须遵守夏令营相关规定,同时按照统一安排参加各项活动。

九、联系方式

活动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371-22826115

电子邮箱:huanghewenming@126.com

报到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新行政楼三楼

附件一: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二:安全协议(只需提前浏览,报到时统一签署)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