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乡村习俗转型与乡风文明建设”学术调研与研讨会成功在中心举行
2018-09-19   李正芳 段彤彤

 

图为学术调查与研讨会现场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乡风文明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文件指示精神,推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黄河中下游地区乡村习俗的现代转型研究”多出优秀成果。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原民俗与文化研究所、“黄河中下游地区乡村习俗的现代转型研究”课题组,在2018916日上午9:00于黄河文明中心会议室举办“乡村习俗转型与乡风文明建设”学术调查与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黄河中下游地区乡村习俗的现代转型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康保成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黄河文明中心彭恒礼副教授对于课题前两年半的研究状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向来到研讨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本次研讨会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汇报论文情况,二是对未来的课题方向和内容进行规划和安排。

各位老师依次对论文进行简单汇报后,康保成教授对每位老师进行了深刻指导。康老师指出课题的研究应注意“转型”、关注“转型”的过程。在调查时,应该兼顾到某地的演剧习俗、节日习俗、信仰等方面,不能离开乡村实际泛泛而谈。建设美丽新乡村是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指示,“乡村习俗转型与乡风文明建设”课题研究紧扣时代主题,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步伐,对于如何建设乡村、提升乡村的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研讨会在康保成教授的主持和指导下,为“黄河中下游地区乡村习俗的现代转型研究”课题指明了方向,使在场的所有师生受益匪浅,给予今后的课题研究以很大的启发。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