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高有鹏教授新加坡纵论大国学
2013-12-20  

近日,高有鹏教授应邀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讲学,纵论大国学。

高有鹏教授提出,新的时代,国学应该积极吸收历史文化传统中的治国理念,更应该吸收当代人类文明的现代国家管理学说,以创造人民幸福为宗旨的大国之学。他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有非常完整的国家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学说,在古典文明中对人类作出巨大贡献,在近代社会却忍受帝国主义列强带来的空前耻辱,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浴血奋战,终于获得民族独立自由和解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具有文明大国独特风度的现代国学。高有鹏教授结合自己的考察,高度评价新加坡虽然地域狭小,却屡屡创造奇迹,作为经济大国,其来源有三个,即中国古典文明的优秀成果、当代人类文明的结晶、新加坡华人群体为主要因素的创新。他还提出,大国学应该走出民族国学的局限,摆脱殖民思维与帝国思维;高有鹏教授的演讲得到高度赞扬,他在接受地方媒体的采访中表示,中国即使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也不会以老大自居,而是携手世界,创造新的幸福世界和幸福时代。

大国学--中国担当世界和平新秩序(提纲)

高有鹏(教授、历史学博士)

主旨:摆脱殖民思维、走出民族国学、构造幸福时代

历史构成传统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具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具有远大前途,出现讲天地之道(形而上)的老子、讲技术实践(形而下)的孙子、讲中庸和谐的孔子,三个有趣的历史文化人物;他们的学说共同构成中国的信仰特色,绵延至今。中国文化传统与民族信仰形成互为的文化共同体。中国是一个具有强烈责任意识的国家,是有以天地人三才与五行运动相结合为主体的信仰体系的民族;中国被误解、曲解,中国不会称霸,善于求同存异,讲究以善为本,特别推崇报应,不会构成对世界的威胁,只能造福世界。

举例:风水观念、独特的数字观念

思路决定出路

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国家,以大为美,推崇家族集体荣誉。中国神话时代的独特含义:祖先英雄的选择。中国文化反对霸权和优越论,有君子、小人与庸人的划分,强调相互包容,强调"富不过三代",在自己的文化秩序中重视内在的修养;中国社会以道家思想文化为底色,选择儒学为主流意识,接受佛学,接受基督教文化等外来文明,是文化运行的结果。二程理学的出现,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特别是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相对稳定;中国文化有国家文化、时尚文化和民间文化三个运行机制,农历与公历并行、生肖与星座并行,反对强权和掠夺。

举例:二十四孝、十兄弟、报恩

性格决定命运

刚柔相济、见贤思齐、崇尚真实自然、讲究气节。推崇文化谦谦君子,嘲笑政治家的飞扬跋扈,鄙视为富不仁。以汉字的书写为例,其文化道路就是重要例子,开始的符号系统、意念系统,六书、真草隶篆,出现书法家群体,公有意识非常显著。苏黄米蔡,没有蔡京。造纸、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固然是主要的贡献,四大发明,其实,毛笔、珠算、瓷器、中药(酒、茶叶也属于药系列)的出现更是中国对世界大贡献,应该列之为八大发明。

举例:神仙故事、文人传说

大国学就是新的世界的国家学说。近代中国社会提出了国学的概念,民族国学有很大局限性。直到今天,一直是中国融入世界的机遇;反对战争、朋友理论。中国是无可争议的大国,有自己的大国风度、大国思维,永远不会欺负弱小,但是,应当对世界有更大的贡献;伟大复兴是战略选择,而不是逞强好胜。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携手创造幸福世界、幸福时代。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