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登陆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心新闻 >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届中国民间文学基本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3-12-27  

12月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化论坛》,河南省文联、河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及我校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民间文学基本理论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召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间文化论坛》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德伟,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国际部主任李亚沙,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陈江风、程健君,我校社科处处长杨国安,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有鹏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召开之际,恰逢我校文学院张振犁教授九十华诞,张振犁师从我国著名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长期从事中原神话研究,是我校及中原地区民间文学学科的开创者,与会代表首先向张先生表达崇高的敬意,献上诚挚祝福。

杨国安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民间文学与中国文学密不可分,是中国文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中国民间文学基本理论的充分探讨,定能推动和深化民间文学学科发展。

高有鹏介绍了我校民间文学学科发展概况。他说,河南大学的民间文学研究是我校历史上起步最早的学科之一,早在20世纪初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就有学者进行方言的调查和民间文学的研究,此后,郭绍虞、任芳秋、江绍原等学者先后从事民间文学的研究,并延揽了姜亮夫、樊粹庭等学者在我校进行民间文学研究。新中国成立之后,张振犁先生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在河南大学从事民间文学教学与研究至今,我校民间文学研究受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好评。上世纪90年代以后,我校民间文学专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河南大学的特色优势品牌学科,对于推动我校人文社会学科繁荣,扩大我校声誉,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刘德伟、李亚沙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回顾了我国民间文学的学科发展历程,指出,以钟敬文、张振犁等为代表的我国老一辈民间文学学者,是我国民间文学学科的早期开创者。他们在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几十年,将民间文学的火种播撒四方。《民间文化论坛》的前身《民间文学论坛》就是在钟敬文、张振犁等老一辈学者的努力下得以创刊,而且都是早期的主要撰稿人。他们真诚希望,河南大学作为我国的民间文学研究重镇,理应担当更大的责任,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中国文联《民间文化论坛》杂志社要进一步加强与河南大学的联系,通过与高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民间文学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程健君表示,河南大学自民间文学硕士点获批以来,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是中原文化的守护者,是传承华夏文明的主要学术力量。他希望河南大学民间文学专业在百年薪火相传中走得更好、取得更大的成绩。

九十高龄的张振犁先生亲自出席研讨会,对学者们的祝福表示感谢。他充分肯定了河南大学民间文学学科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同时也强调,面对“传承华夏文明”的大课题,民间文学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究,还有很多研究任务亟待完成,民间文学研究之路任重道远,民间文学研究者传承民间文化责无旁贷。

陈江风、河南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孟宪明、郑州地方志编审朱淑君、我校文学院教授张大新、驻马店市科技局局长耿瑞、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炳强等也先后在研讨会上发言。


黄河文明

★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2017   电话:0371-22826115  北京 ★